《太平輪:亂世浮生I》:其實也沉得差不多了


開演前,電影院不知道是弄錯檔案,
還是想再讓大家欣賞一下眾星的柔焦美顏,
居然又放了「太平輪×長榮航空」跨界合作的I SEE YOU預告,
讓媽媽心頭一慌,以為自己是不是買錯票,
哪有電影會在開演前還在撥自己的預告的,太怪了。

其實也不怪,
因為這部《太平輪:亂世浮生I》自己就是一部兩個小時的預告了。


在整整兩個多小時裡,作為主角的太平輪約莫出現不到五分鐘,
雖然佐以導演世上最愛的生物白鴿在船體前展翅,
並加入與《鐵達尼號》(Titanic)相似度八成以上的出港揮手鏡頭,
但也改變不了品名與內容物不符的詐欺行銷。
而且我記得這片在之前宣傳時,分明沒有加上亂世浮生之後的那個"I",
是直到看到豆瓣上片名叫《太平轮(上) 》才驚覺,
原來又是時下最潮的拆賣商法。

沒了太平輪,全片看起來像是由三段故事組成,
分別是像霸道 KMT 軍座戀上配音女、
男女對調版海角七號之為何燒我信、
手氣沒傑克好贏不了船票之奈何媳婦甘為妓。
三段各有糟點,


黃曉明與宋慧喬一段最爛,
兩人的愛情簡直是爛俗橋段之集大成,
注意了,所謂集大成者,必能為他人所不能為,
於是可以看到前一幕戰場上滿臉苦逼的軍座,
後一幕就叼根雪茄化身玩世不恭「在場誰敢比我帥」的痞子,
也可以看到一個大門大戶的黃花閨女脫著赤腳在 Party 上陷入打著 Spotlight 的兩人世界,
更可以聽到「我要你做我的周大膽」、「在我生命中如果有什麼是我是我無法承受失去的…」之類還不敢打完雞皮疙瘩已經雪花般灑落的雷人台詞。
為了劇情安排,宋慧喬必須早早就來到台灣,
也註定壓縮她跟霸道軍座間談情說愛的空間,
於是可以看到導演在短時間內高強度的施放高濃縮的粉紅色春藥,
試圖在最短時間中說服觀眾「看啊這一對多登對啊!」,
而這樣的目的只是為了到後頭再跟觀眾說「看啊這一對多苦逼啊!」。
或許另外一個目的是,透過黃曉明的軍座角色,
除了可以引出國破家亡誰能比我慘之外,
也可以順便拍拍導演最拿手的動作場面,
於是很奇怪的,一部史詩愛情片,著墨最多的地方既不愛情,也不史詩,
而是戰爭場面,片頭殺鬼子,片尾打共匪,
場面要多大拉多大,炸藥能多少放多少,
不下 Michael Bay 的煙火式戰場堂堂登場!
拍的越悽慘越好,
前頭先給我死成滿坑滿谷,後頭叫主要角色給我慷慨赴義,
這才叫大片,才叫烽火無情愛永存!
但導演啊,觀眾都知道您拍動作片在行,
就別急著自己給自己找鞋穿了,
不是東西隨便炸一炸就能成高成本大場面,觀眾也沒那麼容易買單。

而金城武與長澤雅美一段雖然小清新,
可是總顯得與本片無關,
每切到這段,除了台灣場景台灣話熟悉親切之外,
基本上就是放空欣賞男神特寫的時間,
什麼畫鴿子啦、搬鋼琴啦,都具有隨看隨忘的功能,
就算毫無故事,就拍這對台日戀人在九份古道間嘻笑穿梭,
也能達到與在片中差不多的效果。

此時幸好還有佟大為與章子怡了,
幸好他們的故事為本片帶來了至少一點點的電影感,
同樣拍了結婚照,他們的故事比起黃曉明那段來得更樸實;
同樣是觸不到的戀人,他們的遭遇比起金城武一段來得更無奈。
或許是演技使然,也或許是導演這這對身上真的下了比較多心力,
明顯的可以看出精緻度與其他兩者的差異,
從章子怡加鹽、擦筷子的細節,
到佟大為跟同袍吹噓自己的媳婦等等,
都顯現了他們在那個時代下,卻保有一些人性裡簡單的情感。
章子怡太天真,想找回只有露水姻緣的軍人;
佟大為傻,把這段結婚假戲在心理真做了,
但觀眾看著他們,卻又不忍心嘲笑這樣的天真與傻。
只可惜有些地方用力過猛,
如章子怡撿了死人戒指還不忍換錢買船票,
簡直是聖靈附體來著,太過偉大反而又折損了真實度,
只好感恩子怡、讚嘆子怡!


吳宇森的《太平輪:亂世浮生I》再次讓我看到了所謂大片的下限,
如同之前在電腦上看《赤壁》裡張震砍桌子時就忍不住頭痛退片,
並與它的下部從此絕緣一樣,
隔了幾年,吳宇森依舊維持著同樣讓人頭痛的水平交出了本片。
不免讓人覺得殘酷,
我看這太平輪到底總得沉三次,
1949 年從上海往基隆沉一次;
在明年《太平輪(下)》裡又沉一次;
而上集這樣的水平,或許會讓這部耗資二十億的「大片」,
在投資方成本上與導演口碑本身最終都難逃再一次慘烈的沉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