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II:驚濤摯愛》:我不願意相信,自己居然上下都看了


上集《太平輪:亂世浮生I》時,
我已經噴過整部電影居然能拍得就像加長版的預告片,
(岔個題,片子的粗糙感從片名就能看得出來,為何在上集裡,
那個代表第一集的 "I" 擺在副標「亂世浮生」之後,
然後到了第二集,那個 "II" 任性的給跑到了主標「太平輪」後頭,
要要逼死處女座的閱聽人?)
一年之後,想不到,這集居然還是一樣,是終極加長版預告片!


只是這集更鋪陳,更吊胃口,更有「你想看什麼就不讓你看什麼」的任性感。
但國際大導 John Wu 何許人也?
他自然是瞭解觀眾想看什麼的,
他清晰的掌握了那些具有票房吸引力的各類元素,
高顏值巨星、煽情配樂、大場面,以及一次通殺兩岸民眾的內戰題材,
但是在一部沈船為號召的片子裡,他就是偏不讓你看沈船,
不只如此,他甚至連「船」的本體都不太讓人看到,
我們看到很多上海十里洋場的美、戰場的血腥,以及光復初期的臺灣社會樣貌,
但他們喧賓奪主的也有些徹底了,
太平輪居然成了背景擺設一樣的存在。
還是不免再拿《鐵達尼號》(Titanic)出來比上一回,
知道片子掛的就是船名,簡單幾個敘事交代之後,
就讓 Rose、Jack 一票人都上了船,
雖然啊,人家美國的 James,比你吳導不知道高到哪裡去啦,
但是你好歹也是拍過西方大片的,應該要能跟觀眾談笑風生,
怎麼如今在兩部《太平輪》就弄得灰頭土臉?

但是吳導淺淺一笑,鐵達尼?洋人的玩意兒,
不過就是把沙翁那套世仇下的狂戀男女重新改造,
變成因階級而不容相愛的一對給搬上船罷了,
沒有什麼歷史鋪墊,圖樣圖森破,上台拿衣服,
在中國,要拍大片,怎麼能不說歷史、不談時代、不拍出故國三千里的美麗與哀愁?
所以我要先花上一集來談內戰和台日情結,
再花三分之二集來講時代動盪與共產主義的風起雲湧,
最後再讓你們上船,稍安勿躁,行不?不要整天想弄個大新聞。

所以這麼拖著拖著,觀眾看到最後只好在《太平輪》裡適應出一套新的觀影態度,
既然上船太遠,那麼就只好看看吳導到底怎麼來鋪陳大時代、著墨烽火無情愛永存。
雖然這未必是衝著船難而來觀眾自願的,但是不這麼做,實在也不知道該幹啥好,
就看著唄。
上了賊船啊媽的


然而下集裡的愛情成分已經沒有那麼濃厚,
鬧太套軍座的噴狗血台詞已不復見;
(「我要你做我的周大膽」真的是二十一世紀難見的噁)
嚴澤坤和志村雅子(長澤雅美飾)依然只能靠唯美回憶來將愛情進行到底;
于真(章子怡飾)的尋夫依然沒有下文,甚至連和佟大慶(佟大為飾)都到了上了船才得見,
吳導怒拆 CP 的結果其實不錯,至少讓角色都避免了上集裡頭的扭捏的曬恩愛劇碼,
只可惜有些角色當他/她不曬恩愛,就好像在本劇裡面立刻失去容身之地,
最明顯在於周蘊芬(宋慧喬飾)這個角色,上集跟教主的戲雖然教人暈眩,
但至少你知道這個角色的用意在哪,
就是拿來襯教主的慷慨,好讓他死得更悲壯、更催淚,
不過在下集裡頭,失去了教主,也同時宣告了周蘊芬這個角色的死,
縱使中途安排一段她和嚴澤坤雙雙應訊的對比剪接,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
絲毫無助於她在劇中開始影薄的事實。
而且當她這種望夫崖類型的劇碼撞上了章子怡之後,立刻就顯得弱了。

而嚴澤坤給人一種一直在搭船的印象,
想這醫生果然是菁英份子,人家在那頭死命才能掙得上船,
他倒是來去自如,輕鬆寫意。
其實我覺得他和弟弟(楊祐寧飾)在台灣那段是不錯,
人物動機與時代的矛盾都有了,情節自然順勢而生,
在國民政府的高壓底下那種混雜了光復喜悅與失望的混亂狀態挺具體而微的,
不過隨著劇情把他又往中國帶去,然後就……就沒有然後了,
最後他和戀人在打光色調讓人暈眩的橙色水中觀落音的橋段簡直是嚇哭寶寶了。

最後,和上集一樣,擔任沈船片中救生衣定位的,無疑是章子怡,
上集她和佟大為那場吃麵借鹽的簡單橋段在大片中雖然顯得小裡小氣,可是我很喜歡,
因為在那麼巨大的時代、那麼多人在移動的時空裡,
那罐鹽好純粹,好人性。無奈,但又有種得活下去的韌性在裡頭。
而這集的章子怡打動我的,是她的黑化,
她一個女人家,那麼相信愛、相信希望,
相信無論做了什麼工作,錢是怎麼來的,都無所謂,
只要能搭上這艘開往台灣的船,她就有機會與至愛重逢。
她不偷不拐不搶,雖然工作不能說光彩,但至少她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著。
但是他那麼高貴的夢想,被人家玩完之後,說一聲,騙你的,就沒了,
她沒多說,把那個人打得頭破血流,「我只是想要一張船票」,
這場戲的張力源自於這個角色之前的壓抑,而今,她終於體認到時代的殘暴。


說了很多,重點還是那場沈船戲,
總之還是太短,我喜歡沈沒前的各種鋪陳,
新年的餃子、泥醉的船員、冠蓋雲集卻又龍蛇雜處的船艙,
光是這裡頭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說啊。
但片子的步調拖了那麼久,卻在此處陡然加速,
一下子就撞上了,也一下子就沈了。
裡頭有幾個特效鏡頭不錯,
乘客頓時間失去重心被拋甩的畫面、船身以壓車的角度傾斜疾駛都不錯,
但是有點太少了,有點怎麼拍就那幾個景的感覺,
《鐵達尼號》沈船拍得精彩,在於 James Cameron 的視角靈活穿梭到各個角落,
而不是只 Focus 在男女主角身上,
玻璃穹頂被海水壓破、上百個盤摔碎、
一組小提琴師在傾斜甲板上奏樂、一對老夫婦在即將滅頂的床上最後抱擁,
災難並不是專屬於主角的事,眾生都有其百態,是這些細節讓災難精彩,
不是主角們的尖叫與驚恐表情可以涵蓋的。
可惜,吳導沒放太大心力在其他人身上,很用力的在拍章子怡和佟大為,
落水後的鏡頭又一片凌亂,誰是誰都看不出來,
那種整體的毀滅感就弱了。


當水中爭奪結束,生還者回到陸地上時,
我真的難掩失望,盼了三四個小時,褲子脫到不能在脫了,最後就給我看這個?
角色各種流淚的苦逼臉突然映入我腦海,
閉眼哭、摀嘴哭、抬頭哭、擁抱哭,
我在想,那觀眾該找誰哭去?
(然後看到吳導在上集票房大沈沒後,不可置信,
對媒體放話「我不願意相信,人不再願意思考。」,檢討起觀眾來了,
這種話或許蔡明亮能說,侯孝賢能說,Terrence Malick 能說,他們都未必敢說了,
吳導您……還請自重啊)


《太平輪II:驚濤摯愛》
2015︱吳宇森︱131 min︱Drama, Romance︱ 中國 香港
IMDb豆瓣(中譯:太平轮(下)·彼岸)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驚濤摯愛這title是否也略顯浮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