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導演虐我千百遍,我待導演如初戀


人類虐我千百遍,我待人類如初戀,
柯博文完美的詮釋的親地球賣賽柏坦的扭曲心態,
感染名為美國英雄主義與自由思想的電腦病毒後,
對於這種肉色不斷尖叫的小小外星人異常憐愛,
不惜怒炸基友、怒絞至尊、最後甚至怒把賽伯坦炸了也無所謂,
第三集片尾昂首站立,
斷手依然掩飾不了哥的帥,
紅藍交織的的塗裝我3D眼鏡不小心滑落一看還以為是美國國旗。

結果這集立刻被打臉,UCCU!
時間跳到第三集後的5年後,
人類把芝加哥的爛賬算到「外星人」上,
無論狂派博派一律成為侵犯地球神聖不可分割性的公敵,必殺之,
以人類追殺博派金剛Ratchet來展現。
這段劇情其實蠻有梗的,
人類之於變形金剛而言,是不夠成熟的物種,
脆弱、需要保護;
但同時,人類對於變形金剛而言,也是野蠻的物種,
缺乏對於偉大理想的堅持,
善變而貪婪,
對於「種子」的追求卻又是對於創造變形金剛這個高等物種的妄想,
人試圖成為「神」的伊卡洛斯故事典型再現,
最終仍舊被仿造物吞食。

其實故事到這邊已經是完整的了,
讓Lockdown這角色出現的原因,
除了賣玩具之外,或許是想突破前三集狂派博派二分法的窠臼,
弄出第三勢力混戰,順便帶出「造物主」的故事線,為下集鋪路。
所以其實Lockdown與整個劇情主線有嚴重的偏離感,
它抓Optimus Prime,但對於理由含糊不清,
內建Dubstep的太空船看起來簡直是Lockdown囤積癖的成果展,
各種獵奇生物、髒亂管線、恐龍(?)、暗物質(??),
讓人忍不住期待日本節目改造之後的無印良品清爽風格。

如果不看Lockdown線的話,
其實主角群與KSI公司之間的互動是有趣的,
Mark Wahlberg跟Stanley Tucci的角色可以呈現某種對比,
同為發明家的身份,
Mark Wahlberg待在穀倉裡把垃圾拆成更多垃圾,
Stanley Tucci卻在講究的APPLE風辦公室裡研究新元素的應用,
雖然差距甚遠,但是兩人作為發明家/科學家的初衷卻雷同,
都是出自孩童般的好奇,
而相同單純的情感,卻因為不同的境遇,
失敗者與傲慢者走上不同方向,
一方成為修復Optimus Prime的功臣,
另一方卻變成製造Galvatron的始作俑者。
不過編劇最後沒有讓Stanley Tucci成為單純的反面角色,
而是在看到科技失控之後覺醒,
擔任後半段歇斯底里風格演出的搞笑角色,
不知道算是破格還是……

至於Mark Wahlberg跟Nicola Peltz之間的家庭線平淡無味,
Nicola Peltz的角色從被抓上太空船之後淪為尖叫角色,
對她的最後一個印象停留在被外星人舌吻大腿,
之後幾乎與背景無縫融合。
父女與男友Jack Reynor的互動模式既視感極高,
原來是Bruce Willis、Ben Affleck、Liv Tyler在《世界末日》(Armageddon)玩過的別他媽碰我家閨女戲碼回收使用,
鑑於曾Michael Bay經連鏡頭畫面都有回收利用的案底,
這次反倒也不太意外。

Transformers系列一連看下來,7年4集,
整個過程竟然跟本集柯博文的遭遇有點像。
導演虐我千百遍,我待導演如初戀,
從2007年的巔峰一路下滑,
Michael Bay已經潛移默化的養成觀眾的M屬性,
即便每次出戲院時如何罵咧咧,信誓旦旦說再不會去看,
面臨兩三年一回撲天蓋地的宣傳,
預告中金屬碰撞、火花噴濺、城市炸爛,
卻仍然能喚起心中的某個拿個積木在手上對撞也能High上一下午的小孩,
走進戲院,罵著出來,
等著下個兩年後,再次進行以上動作。
Bay爺:觀眾就是欠打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