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話牢騷:《鬼敲門》、《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官賤對決》、《登堂入室》


鬼敲門》(The Babadook
2014︱Jennifer Kent︱93 min︱Drama, Horror, Thriller︱澳洲 加拿大
IMDb爛蕃茄豆瓣(中譯:鬼书)

「本片最可怕的不是鬼怪,而是其中的精神危機」,
雖然這句話是我在豆瓣上面短評的大概意思,
但是我後來想想,覺得這好像有失公允,
因為這部《鬼敲門》其實那些鬼怪的鏡頭也真他媽夠可怕了,
雖然導演沒有給「巴巴杜先生」太多鏡頭,
但只要當祂出現在畫面上時,絕對是有嚇尿的震撼強度,
加上本片氣氛營造出的陰森窒息感強烈無比,
平平都是簡單的郊區小屋,
本片拍出來的結果卻極度不落窠臼,
從一開始就隱約有種壓抑的詭異盤旋在這個家庭上空,
而片子越推進,那片低氣壓就越來越下沉,直到把整棟房子給活生生吞沒。
這帶給我太多的驚喜了,
因為我真的非常討厭美國一年要出產 N 部家庭詛咒系列的電影,
用的全是定番手法,什麼躲在床底、弄壞電燈、把人拖走之類的,很倦。
所以好不容易看到有一部電影居然是用老電影來營造詭異感,我好興奮啊!
而人物性格塑造成功也是《鬼敲門》另一出色之處,
片中所有的情節與家庭危機,
就算在沒有「巴巴杜先生」的狀況下也都是可以成立的且合情合理,
我們看到一個寡婦的生活是如何從逃避被慢慢逼近死胡同裡,
看到她如何被兒子的哭鬧、親友的關心與性慾的渴求所逼瘋,
直到被「邪惡」入侵,宛如《鬼店》(Shining)中 Jack Nicholson 想手刃家人一般,
但「邪惡」真的是來自於那本鬼書,還是來自於寡婦自己的失常,
就無從得知了,這也是片子留白之處最大的玩味空間。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2013︱赵薇︱131 min︱Drama, Romance︱中國
IMDb爛蕃茄豆瓣

雖然這樣不厚道,
但趙薇的導演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有些地方真的顯得太過討巧,
如片子選用的音樂(Suede)像是衝著文藝青年來著,
片子的色調像是忘了把 Instagram 的濾鏡關掉一樣,
以及在「青春」的大命題裡,談的幾乎全是愛情,
他好討厭我不愛他、好像有點愛他、
我愛他但他不愛我、他愛我了但他要出國哭哭,
這啥,這叫單身狗去死啊?
加上趙又廷外型使然,本片連激起戀愛的甜蜜感都沒有達到,
看著看著,反倒就關注起那些跟主題不相關的支線去了。
如兩岸大學生於求學態度上的差異,
片中陳孝正的生存危機意識與那種為了前途而甘願付出的代價,
幾乎是台灣的愉快大學生活裡看不到的。
而片中朱小北的前後呼應也倒是頗有趣,
她起初對於自己的身家顯得坦蕩蕩,
作包子生意的又怎了?也是靠著自己努力掙得上大學啊,
但在那場偷竊質疑與情緒失控砸店後,
下次看到朱小北,她已經不願意承認自己是誰了,
她成了失敗的成功典範,有殼而無血肉,
看著真的教人挺難受的。


官賤對決》(The Campaign
2012︱Jay Roach︱85 min︱Comedy︱美國
IMDb爛蕃茄豆瓣(中譯:政坛混战)

最喜歡這種透過角色的蠢來黑戲外真實世界更荒謬的電影了!
《官賤對決》是一部「無法」帶領觀眾看透美國政壇,
「無法」認識美國政治體制、
「無法」學習政客媒體操作及金權運作的電影,
它就是一部沒有什麼建設性的電影,
片中的政壇幾乎完全符合於一般民眾的想像之中的政壇模樣,
假面政客、黑心財團、公關操弄等等,
而它厲害之處在於順著大家的想像,
卻拍得荒誕不經而出奇有趣。
片中在角色失控揍嬰兒、揍狗、亂搞人之後,
會故意設計一系列新聞名嘴的評論鏡頭,
看著看著會突然驚覺,我的媽呀,
怎麼跟現實世界居然有點似曾相似感。
而我覺得蠻可取的是,片中對決的兩造雖然賤,
卻賤的蠢萌、賤的討喜,
讓人到最後並不會特別支持哪方勝出,
而覺得不管哪方勝出都會有那麼點遺憾的感覺。
特別喜歡最後結果公佈之後的翻轉情節,
好煽情啊!看哭,這裡是彩虹國吧?
假如連現實世界都是彩虹國的話,那該有多好。


登堂入室》(Dans la maison
2012︱François Ozon︱105 min︱Comedy, Drama, Mystery ︱法國
IMDb爛蕃茄豆瓣

氛圍詭異的電影,
有時讓人笑,有時卻又毛骨悚然,
片裡學生在跟老師玩變換寫作技巧的遊戲,
片外導演好像也在跟觀眾玩敘事手法的詭計,
而當這個「侵入者」越來越突破虛構與真實的邊界,
把觸手伸向「他人的生活」時,
電影就開始讓人笑不出來了,
藝術從對現實的模仿,
慢慢的混入一種帶有人類原始欲望的合成體,
包含窺視、歸屬感、情慾等等,
而最恐怖的在於,作者想停,觀眾卻停不下來,
因為去侵入的不是自己,所以取得了豁免權嗎?
片子去挑戰了創作過程中作者與讀者的互動關係與責任,
而最後給出了一個毛骨悚然的答案,
人總是缺失的,只要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會對你毫無保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