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獵巫行動:大滅絕》(The Last Witch Hunter)你沒有很想知道的七件事


以後寫爛片,都走這種內容農場式的風格好了。


一、《獵巫行動:大滅絕》是導演 Breck Eisner 繼 2010 年殭屍片《殺出狂人鎮》(The Crazies)後,
睽違五年,再次重磅出擊作品(有人在期待嗎?)。
該導最知名的作品為 2005 年的《撒哈拉》(Sahara),
只不過,提到《撒哈拉》,大家最有印象的是該片當時挾一億三千萬的成本,
與人氣男星  Matthew McConaughey 合作,背負著派拉蒙年度大片的期待上映,
最後卻傳出票房悲報,全球僅收一億兩千萬,無法回本,大爆死,
根據維基,《撒哈拉》常被形容為是「好萊塢史上最慘烈的財務失算之一」。
派拉蒙打造下一個印地安納瓊斯的野望從此胎死腹中。

二、Breck Eisner 並沒有因此被擊敗,轉往一些小製作的電視電影,
儲備能量,並於 2010 年交出《殺出狂人鎮》,翻拍自 1973 年的同名作品,
小成本的結果收效頗佳,IMDb 和 爛番茄都給出七分左右的分數。
不過為何在曾經毀滅過年度冒險鉅片之後,Breck Eisner 還能繼續有案子接呢?
難道是因為他老爸叫 Michael Eisner,是華特迪士尼公司從 1984 到 2005 年的 CEO嗎?
應該不是吧,應該是因為 Breck Eisner 自己奮發向上,不斷精進指導風格……吧。

三、這片子本來是要找俄國導演 Timur Bekmambetov 來導,
他的前作有《決戰夜》(Night Watch)、《日巡者》(Day Watch),
以及我熱愛的《刺客聯盟》(Wanted)。
Timur Bekmambetov 的特色是視覺效果玩得瘋癲無比,詳參以下幾段。



可惜 Timur Bekmambetov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四、本片編劇群陣容堅強,
Cory Goodman 前一部作品是《獵魔教士》(Priest),爛番茄 15%;
Matt Sazama 和 Burk Sharpless 前作則是《德古拉:永咒傳奇》(Dracula Untold),爛番茄 22%。
突然覺得導演好像也沒那麼糟。

五、本片的劇本曾經在 2010 年出現在 "The Black List" 網站上,
這個 "The Black List" 則是用來盤點那些片商和製作方覺得最有潛力劇本的網站。
(超自然嘛!)

六、自從 2009 年到 2015年,整整六年間,
Vin Diesel 扮演了四集的唐老大(Dominic Toretto)和一集的雷迪克(Riddick)
《獵巫行動:大滅絕》是他重新大膽挑戰飆車肌肉男或外星肌肉男以外的戲路。
(當然啦,標準放鬆一點的話,其中還有《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

七、在電影上映的四個月前,Vin Diesel 在臉書自爆本片會有續集計畫。
現在拍電影沒有續集,整個不潮,Out!
#TheLastWitchHunter2 #forWitchQueen


認真的說,本片元素有點像十年前 Keanu Reeves 那部《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
同樣的獵妖主軸、隨從、巨大的威脅復活等,
但是 Breck Eisner 玩得差多了,
主角形象立不起來、配角地位可有可無、敘事方式沈悶冗長,
像極了那些劣質的電玩遊戲,一開始 Michael Caine 在那邊交代背景故事的時候,
居然有種在右下角隱約看到 ►SKIP 的錯覺。
片尾大戰那邊,那個鎖血,那個起身,那個一刀斃命,
果然,還是時下最潮 QTE 啊!遊戲感做到這麼足的電影,看了也真是醉了。

主角從發現異狀後,一次次的追尋線索,過程卻無趣至極,
明明遇到的人物形形色色,蝴蝶人、霸道哈草女,
感覺都有故事可以發揮,至少也有特效可以炫,但卻被主創一次次無情的糟蹋,
只留下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橋段,如女主角臨走之際踩爛別人的青春肌粹,
然後就跳到哈草女脫粧的鏡頭,然後她罵了一聲 "Bitch."
我的天哪,所以這是一個笑點嗎?還是康熙的卸妝單元?
而且脫粧現形這手法人家徐克 1997 年就在《小倩》裡頭玩過了好嗎?


然後這本曾經被眾家片商寄予厚望的劇本,
在後面安排了幾個轉折,
第一是女巫之心與男主角的命居然有著神秘糾葛,她死了我活不成♥
第二是前半段乖巧如吉娃娃的隨從跳反,你不死我睡不著♥
兩個翻轉都非常無趣,不管你有料到,沒料到,都沒有太大關係,
因為從頭到尾,我們都不太清楚,也不是很在乎這裡面人物到底誰愛誰,誰又恨了誰。

說到愛恨,這片英文叫做「最後的女巫獵人」,
既為「最後」,你以為它要講的是寂寞,
但沒有,男主角活了幾個世紀,除了把馬子經驗老道之外,
看不出什麼歲月痕跡,更別說看到寂寞。
而至少看到一些情感?有,Vin Diesel 各種嘶吼,各種陷入過去的家庭回憶裡,
要看到一個男人過了幾百年,心裡還對元配對家庭對小孩念茲在茲的,
簡直稀世絕品啊,難怪連女巫都按耐不了,直往這個「女巫獵人」身上撲去了。

所以,續集?當真?
再看我救世劍


《獵巫行動:大滅絕》(The Last Witch Hunter
2015︱Breck Eisner︱106 min︱Action, Adventure, Fantasy︱美國
IMDb爛番茄豆瓣(中譯:最后的女巫猎人)

0 意見: